熱線 : (852) 2159 8001     電郵我們
熱線 : (852) 2159 8001
電郵我們

租樓都可以扣稅?

稅務局已於5月2日發出2022/23課稅年度個別人士報稅表。如果打工仔們正在煩惱填報稅表,同時亦有租住房屋,緊記要留意於本年度新增的住宅租金的稅項扣除,隨時可以節省幾萬元稅款。

租樓都可以扣稅?

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合資格納稅人申請,並無持有住宅物業,便可申請,每年扣稅上限為港幣10萬元。即每月租金港幣8,333元即可用盡該免稅額。若租約不足12個月,扣除稅項亦會按比例計算。然而,租金開支扣減並沒年期限制,每個課稅年度可扣減最高10萬元及會按合租租客人數、租賃合約期比例計算。

例子一 : A先生及B小姐住宅租期為12個月兩人申請,每人最多可獲5萬元租金扣除

例子二 : A先生住宅租期為6個月,1人最多可獲5萬元租金扣除

如住宅租金扣稅額最高港幣10萬元,而納稅人稅款亦已達17%的累進稅階,即可節省近港幣17,000元的稅款,連同預繳則可節省近港幣3萬元。

不過,租金稅務扣除僅適用於個人或同住配偶訂立的租賃,而不適用於公司或其他類型的實體。 此外,如與物業業主為有關人士即物業租給子女、兄弟姐妹,租戶將不適用於這項住宅租金開支扣稅;已獲僱主提供的居所租住等其他類型,個人也不得在住宅租金稅務扣除。

要成功申請住宅租金扣稅,租約必須加蓋印花。如果業主及租客簽定租約時沒有打釐印,之後後補亦可以獲取相關的扣稅,不過正常情況下,在簽署租約後的30日內需打釐印。對於任何在香港稅務上有疑問,還是諮詢合格的會計師或稅務專業人士,以確保遵守所有相關規定和要求。

租樓扣稅

如果你在香港租住房屋,可以申請住宅租金扣稅。這項稅務扣除於2022/23課稅年度開始實施,讓符合資格的納稅人每年最高可以扣減10萬港元租金支出。扣減上限適用於個人住宅租金開支,並按租期和租客人數分配額度。要獲得扣減,必須簽有正式租約並蓋上釐印。住宅租金扣稅讓租房者節省稅款,但有一定規定和限制。如有需要,應諮詢專業人士意見以確保符合申請資格。